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

2009/06/05

「當兵就跟打手槍一樣,只有快結束的時候才爽一下。」
這是我們少校人事官提前退伍留下的話。稍加補充的話,其實我覺得當兵也蠻像看ㄟ片的:看別人做都覺得別人比較爽。

幾乎每個人聽到海巡都說我是爽兵。我這樣說沒有生氣的意思,我的確不覺得服役很苦。但是常常我看那些該該叫的小兵兵,也覺得他們的抱怨多半只是芝麻綠豆的小事。只能說也許是年齡不同,比較、體會的基準也不同,何況幸福、痛苦都是如此主觀的感受。

所以有人說當兵其實是很有意義的事,我同意。坦白說我很後悔我沒有早點來當兵。如果我十八歲就來當兵的話,應該會覺得不虛此行;甚至如果我六歲就來當兵的話應該會學到更多—因為連學會洗碗對你來說都是成長。機會成本不同而已。

所以說到底在這裡幹預官爽不爽?我不知道。但是我一個義務役在這裡待了目前短短九個月,看幕僚群來來去去,幾個核心業務換血就換了三批人。現下全體幕僚中待最久的似乎也才一年多。撇開正常輪調,多的是繞過主官,私下報名赴訓、找後台調走跟提前報退的。連志願役軍官都待不住,能逃就逃的單位,真的是爽單位嗎?你說它沒問題嗎?當然你還是可以說:

「問題不大。」

的確是不太大。在營剩下十七天。可是覺得自己怎麼還是有點忙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