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4日 星期一

2009/05/04

※從Google上可以知道,
當代最流行的Holmes已經變成凱蒂美眉,而不是夏洛克大叔了。

福爾摩斯說一個人的職業總是可以由他身上的線索或多或少看出來。但是我懷疑這樣的宣稱在現代社會是否一樣成立?比如說柯南道爾的年代打字員是一個行業,但是現在那麼多工作都整天坐在電腦前,要分辨出他們每一種的不同可能要難上許多。總之,因為我看的關係,soulmap 也跟著看起同一部小說。於是我們開始會在散步或搭車的零碎時間玩起推理遊戲。例如等吃飯的時候:

『你覺得在我們前面等著帶位的那三個人是什麼關係?』
「乍看之下很像一家人,但是那個小孩看起來跟男人很不熟。」
『說不定是離婚的媽媽帶著小孩來約會喲?看起來有刻意打扮的樣子。』
「叭叭,錯了,我剛剛聽到小孩叫他們媽咪跟爹地。」

後來那家人正好坐我們隔壁桌,於是吃飯的過程中繼續:
「如果是特地出來家庭聚餐,應該不太會挑這種商辦大樓群集的區域,除非是為了別處沒有的特色店。但這家是連鎖店,加上快九點才來用餐,比較合理的推論應該是工作剛下班,就近走過來。」
「如果隨便帶著小孩就帶進這種店,這家人的收入應該不錯。從穿著打扮上來看也是這樣。」(那天我們倆一人就吃了六百多。)

『那個男人應該不是從事 sales 之類的工作,sales 講話通常會比較奔放一點。看他講話倒像很習慣對人發號施令的樣子,老婆也莫名其妙地畢恭畢敬。但是以商業主管來說,他又顯得太年輕了。』
「另外一個可能是專業人士。附近有台北長庚,而且他看起來十足是個內科醫師臉。嘖,我們再來看有沒有其他線索..。他穿整齊白襯衫、打領帶,外搭毛背心,你們公司有人會直接穿這樣去上班嗎?」
『通常都會加上西裝外套。』
「嗯,他外面直接披長風衣,手上卻也沒有西裝外套。表示那裡原本應該有件類似西裝外套的東西,而且可以留在上班的地方,八成就是醫師服了。」
「這次猜對了,我聽到他開始跟他老婆聊健保..。話說醫師的話題還真是無趣阿。不過這樣應該也可以解釋為什麼小孩看起來跟他老爸不熟了。」XD

過了不久,這家人就先離開了。

『你覺得他老婆是家庭主婦還是有在工作?』
「我猜沒在工作,職業婦女應該不會這麼唯唯諾諾的樣子。」
『那他們的小孩是媽媽自己帶的囉?』
「也不像,剛剛他們要走的時候,媽媽面對面站著幫小朋友穿外套,看起來很不熟練。比較順手的穿法應該是讓小朋友背對你,披上外套後一次抓一隻手把他們塞到袖子裡去,對吧?」
『那她為什麼不上班小孩又不自己帶?』
「對喔,我沒想到..不過,我不知道,反正我們現在也沒得查證了。」


『那你對這家人的感想是什麼?』
「....我不喜歡我的小孩用嗲低、媽咪這樣叫我。」
『我也是。』

沒有留言: